Friday, April 17, 2009

寂寞在唱歌

最近从友人的部落格看到台湾歌手阿桑因癌症逝世的消息,说实在的,有点措手不及的感觉。曾经好喜欢她所唱的《叶子》这首歌,凄美的旋律,落寞的表情,沙哑的声音,每每听了总觉得有股难以解释的惆怅。

“孤单 是一个人的狂欢
狂欢 是一群人的孤单
爱情 原来的开始是陪伴
但我也渐渐地遗忘
当时是怎样有人陪伴”

这首歌伴我渡过好多个离乡孤单的夜晚。那时的自己到处游走,甚至只身飞往巴黎,一个人旅行,到处走走停停,寻找那份向往的年少轻狂。然而却在灯光闪烁,灿烂繁华的陌生大都市里,我深深的思念着远在家乡那双温暖的手臂,那份简单的存在感。

“我一个人吃饭 旅行 到处走走停停
也一个人看书 写信 自己对话谈心
只是心又飘到了哪里
就连自己看也看不清
我想我不仅仅是失去你”

她的歌声真的是唱进心坎里了,让人产生共鸣,一字一句成了都市寂寞人的慰藉。

感慨,生命的短暂,无常。就像所罗门王所说的”虚空的虚空....一切都是捕风。日光之下的人,能掌握什么呢?

曾经的自己真的有想过要在那一片不同的天空勇敢的闯一回,体验不同的人生,经历不同的际遇。好笑的是,自己却在短短的两年时间便投降了。败给了他,败给了自己。

现在的生活,没有华丽的霓虹,没有形形色色的际遇,有时候或许有点无聊(就像时下年轻人所爱用的口头禅~“闲 (xian) 啊!”,但是相对的,有的却是着实相伴,踏实,充实的存在感。爱与面包,可以同样美丽。

难怪古人爱说,繁华最寂寞,倾城也枉然。

No comments: